霹雳退坑,专注现实。

【脑洞】全职高手的辩论paro

      一直没有辩论paro,自己也写不了。一是懒,二是时间不够,三是实力不济。最后一点是根本原因,比起文笔上的拙劣,更主要的是自己对辩论也仅能算是尚未入门的初学者。
      但是,开脑洞总是自由的吧!规则大概是南京的赛制带上奇袭,和世锦赛类似。

----补充:后来在辩论paro标签下也找到了不少大大的文,看来是我平时关注的比较少2333333实在抱歉😂

      老叶:好的辩手理论上应该每个辩位都能胜任,bug级的辩手就算是打一辩都能打出水平。老叶很明显就是这样实力的辩手。由于秉持着务实的态度从不指望结辩翻盘,所以长期担任攻辩,作为队伍的主攻手,在前期和中盘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。嘉世阶段的时候一直固定在二辩,但是在兴欣时则根据队伍需要和心情把每个辩位都打了一圈,可能打结辩稍多。

      沐沐:在嘉世期间作为四辩结辩,大局观出众,发挥非常稳定,自由辩策应与调整方向的能力优秀。但是由于自己不爱抢风头总是点到为止,稳定的发挥有时会被理解为缺乏亮点,外加无脑吃瓜群众只看到她的颜值,经常被当做花瓶,甚至经常被人起哄“去打一辩不就好了”。深藏功与名的靠谱小姐姐。跟随老叶来到兴欣之后为了配合老叶的辩位,真的经常去打一辩了,在自由辩也变得更加主动,表现出了优秀的攻辩才华。最后一战作为三辩承接老叶的对辩。

      伞哥:原本和老叶是最佳拍档,扫遍H市辩圈,大一就和老叶并称“嘉世双子星”在省赛展露头角。主打三辩,风格全面的均衡型辩手。承接老叶对辩,两人一套combo下来能把很多队伍在自由辩前就打成残血。由于意外在征战全国赛前去世,导致原本主打结辩的吴雪峰转为三辩辅助老叶。立论小能手,经常能设计出非常精妙的框架。

      老王:原本主打三辩,以质询风格多变,诡异莫测防不胜防而闻名,人送外号“魔术师”。但是过于灵活超前的意识导致队友经常难以及时跟进,使得原本快要打下的点未能有效拿下。为了照顾全队,转为四辩。四盘一指明队伍方向,结辩亲自坐镇。但是由于太过关心队伍战况,经常情不自禁在自由辩占据大多数发言,一旦个人没能有效反应就会导致微草自由辩全崩。毕竟,他们已经习惯了队长的carry。

      黄少:蓝雨二辩,语!速!飞!快!听他的比赛非常受折磨,据说他已经为了辩论而特地调整了语速,日常语速更是可怕……不过和场下的垃圾话不同,场上虽然多用各种譬喻和段子进行大段陈述,但是目标明确。不求打掉很多点,反而是克制地选择一两点进行集火,争取一波带走。然而他所选择的集火点,往往是核心论点、逻辑前提等等框架的基础,一旦得手,则对方可能面临崩盘危机。据说他上场从不写申论稿,因为他的陈词环节完全是现场根据对手立论的薄弱点进行现场反驳。操作细腻,执行能力出众。

      喻总:这么腹黑玄学的家伙当然是去打四辩这种玄学的辩位啦……喻总极不擅长短打,于是把很多交锋对刚的任务交给黄少。但是大局观极强的喻总能在四盘一指引方向,经常也承担为黄少铺垫的工作。作为队伍的立论手,经常出一些诡异的奇论让对手无从适应,再依赖队伍尤其是黄少优异的攻击能力对对方立论进行打击,使得蓝雨的风格偏向机会主义与攻击性。

      老韩:正面刚的典型代表,二辩对辩经常和老叶正面交锋,恶逃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在他身上出现,利用立论本身的扎实完备来进行对抗。和老叶一样是极少数博士阶段还在打辩论的辩手,或者说,只有少数辩手愿意像他俩这样为了辩论读到博士,只为了尽可能地延长短暂的辩论生涯。比起价值和心证等玄学更加信任逻辑和论据等实打实的东西,因此与张新杰非常合拍。

      张新杰:思落清晰,逻辑严谨。场上发挥稳定,但是由于性格,对赛前准备的重视几乎达到偏执的程度。会搜集大量资料进行分析,设计非常完善的立论框架,预判各种对方可能的立论与反驳设计详细的攻防应对,会参与设计和修改全队各辩位的稿子,结辩风格亦是偏重逻辑的技术流结辩。可以说是与喻总截然相反,誓将不确定性压至最低的辩手。相应的,对于一些非常出奇的论点,有些不擅长应对。

      林敬言:看着温和斯文,但是在争夺战场节奏时堪称流氓。强行推进,强行指平,强行达成共识。擅长短打,以非常简短的问答抛出己方问题,转结对方提问,指明对手的论证义务,增加对手的论证成本。和他对阵的人一旦被他牵制住节奏,会发现自己的时间不但根本不够用,而且己方的推论和反驳难以有所进展。本身的辩论实力很强,如上风格更多是由于适应队伍需求而被迫磨练出的习惯。

      乐乐:擅长以华丽多变的质询打出戏剧性效果的三辩。非常善于对于己方立论的包装,使得对手在进行拆解时感到难以下手。原本是百花的副队,接任队长是由于原队长大孙质疑某场不公正的社会裁比赛,遭到学校行政部门禁赛。向往胜利却往往以4:3、3:2之类残念的比分荣获决赛单场“最佳辩手”。最初希望能够扛起这支自己与最佳拍档一同建立的队伍,但是在辩论生涯所剩无几时,为了冲击巅峰选择转入霸图,因此受到校友的不解。



      唉,由于时间原因,还有一些想写的,比如柔柔、秀秀、小周、我肖等等等等……可是突然犹豫有没有人会看……辩论本身其实算是个小众的事情,就像上面我一开始想着要浅显好懂,最后还是涉及了很多行话。估计自己写得high,但是对读者一点都不友好,这就有点自high了,尴尬。杂感写出来是整理自己的心情,脑洞之所以写下来则是希望能和别人分享,所以有点迷茫。
      荣耀和辩论真的有很多相似呢。
      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,辩论也是如此。不明白的人雾里开花,难以体会其中的狂喜与沉重,喜爱的人一头扎进去,数年光阴掷于其中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
      辩论很花时间和精力,有人能与学习、事业兼顾成为人生赢家,也有人为此牺牲了自己许多发展的可能。
      可是即使再热爱,辩论生涯却如此短暂。对大多数人只有三四年,即使续命到博士,通常十年也就到极限了。谢幕时,往往是最辉煌的时刻,虽有万般不舍,但是不得不离开。
      和电竞职业选手,真的很像。
      说到这里突然又对自己最近的划水感到不安,我回去写赛评作业了orz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risilv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