霹雳退坑,专注现实。

【杂感】世事如棋,乾坤莫测,何能笑尽英雄啊

       标题是霹雳的梗,最近沉迷霹雳布袋戏,虽然对三台柱无感,但是这句诗号是真的喜欢啊。毕竟当了一整个学期的失踪人口,真正回想这一个学期,的确是各种“万万没想到”混杂其中,跌宕起伏。但是,我却远不能潇洒到对此一笑而过,更遑论笑尽英雄。

      真正进了校队,完成了自己一年以来不懈努力所想达成的目标,却陷入了迷茫和懈怠中。暑假尤甚,开学了反而还好些。打了三个星期的共享单车的辩题,虽然不如之前勤恳拼命,至少自己有努力去把分内事做好,对于整体也在积极推动了,给自己打个中评总是问心无愧。原本想着只要在校队保持中游即可,并不敢奢求成为佼佼者,反而成为了自己消极的一个借口。但是模赛时,T学长的夸奖算是极大的助长了我的自信(和膨胀)吧,让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做不少事情,也可以去谋求更进一步,重新找回了热忱。

      以此为契机,和T学长、YH学长、老板渐渐也走得比较近,经常一块没事去撸串,席间还可以跟着几位大佬学一些辩论的技巧。老板是校队的教练,和T学长同院,也是他把T学长一手带出来,不得不说他们俩的风格和性格真的都极为相似,性子都是帮亲不帮理又直率的性子,虽然亲近但有时也会让人隐隐有点畏惧,辩论上也都是以技战术为主,且重拆论轻立论。我毕竟还是孔妈一手奶大的孩子,而孔妈大概是校内对立论准备最为重视者之一了,因而整体思路并不全受这两位影响,但也时常取得不少技战术方面的启发。

      紧接着班级杯就开了,暂得喘息之际就要想着怎么带小孩。虽然我对我们队的三辩非常看好,但剩下三人却让我有些担心。虽然是班级杯,但前两场我都自己准备一份相反持方的立论和他们打模赛,二辩竟然开窍了,反应也渐渐灵光。再加上老板毕业论文暂无问题,整体泡在咖啡馆里,时不时也热心跑过来指点,成功地打进了决赛。但是双开来回忙碌,我自己倒是不太吃得消,那几天回寝室六楼都是悠着的,跑到四楼就得坐在台阶上歇一会。

      我自问对小孩尽心尽力,全心全意。虽然一度被气的不轻,但每次他们顺利过关总还是长舒一口气,并且发自内心欢喜。二十岁生日唯一的心愿是好好补个觉,也放弃了。老板、YH学长和T学长一块给我买了个生日蛋糕,再加上小孩们一块分了蛋糕,接着收拾桌子又继续开始讨论辩题。但小孩们的意愿却渐渐让我觉得难受。

      半决赛打完的周末我累到心脏不舒服,但我想,如果他们愿意好好努力,我又何妨舍命陪君子。但是中间试探小孩们留队的意愿,却是一个愿意留队的人都没有。这就让人很难接受了。期间也一度因为担心辜负小孩的期望而紧张到哭着找孔妈商量,但此时我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再带这最后一关,比起愤懑之气,说怨气会更为贴切。

      最后这支拿了班级杯冠军的队伍仍是一个人都不愿意留下来,当真颜面无光。我也想过是不是我催逼过甚揠苗助长,才导致这样的结局。有愧、无愧,有悔、无悔,值得、不值得,哪是这么容易说清楚的呢。胖胖倒是为我打抱不平,吐槽这是四只白眼狼。但结果已然如此,无可奈何,我到底也难辞其咎,只能是骂自己蠢了。

      但紧接着又是新生杯。可能是班级杯弦提前绷得太紧,又以讽刺的方式赢了比赛输了人,虽然抽签结果依旧紧张,但整体状态却反而要放松一些。综合我去评比赛的几个院作参照,这届大一的水平并不算多突出。金融院的底蕴和人手抵消之下,却也必不至于沦为弱旅。我的心理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奔着四强而去,最后竟也真的如此,只是考虑到这已经是胖胖小红手加持连续抽到好签的结果,多少还是觉得掺杂了点水分。但看到有些孩子这么积极努力,便也觉得有了信心和干劲。最近几天也正在准备给他们做两期分享讲座,愿能尽自身绵薄之力。

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校队的情况此时却不大乐观……连续两年世锦赛遭遇主办方一轮游的打击在前,内部任务分派与事务处理的嫌隙在中,到了捭阖杯终于爆发开来。我从开学便隐隐有预感校队大三内部要炸,却没想到来得如此之快,更没想到会是T学长和老板愤而退队。

      但就事情来看,虽是作为好友,扪心而论我仍觉得T学长和老板此事处理得极为不妥,原本或许并非无理也仍有转圜之机的事情被这样一闹成了死局,也给校队带来了直接的损害。但另一面:平日里T学长带队模赛,赛后复盘出力多少,水平如何,大二人人心知肚明。老板身为一个快毕业的博士,守望我校辩论数届,其赤诚仗义更是毋庸置疑。自己身在其间,也更了解事出必有因,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长久的不满摆在那里,必定总有一天会爆发,而不满的根源,并非凭空指摘。而这,才是最扎心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坦白说,我自加入校队以来,对其的印象就一直在下滑,直到大四的菁菁学姐、RL学姐保研尘埃落定、回归教导之后,才算是有少许回升。大三也好,大二也罢,并非心向一处;如今有多少人真正想把辩论这件事做好,是否值得自己信任,当真要打个问号。眼观前辈的各自心思,身受同侪的背后暗刀;人之多面,心有余悸,心有余戚。只能说自己有时真是傻白甜,但若想改变什么,便更加需要专心锤炼自身积蓄力量,本事够硬才能站稳脚跟,也才能努力回天。

      和内部生变、人才损失、人心惶惶、校队前途不明相比,期待已久的捭阖杯自己受此事波及不能上场,实在是小事一桩。这一学期以来,虽然也打了几场交流赛和模赛,但实战机会却并不多,大多数时候虽然也在为辩论忙碌,却是在带队。最后清点,大二以来,校队八人只有自己还从未上过正赛,心里还是不免有些许失落。

      若是还有什么事情,大概就是胖胖居然会谈恋爱,让我非常讶异。但对象我倒是心里有数,在她还没告诉我是谁时便已经猜到。中间过程实在戏剧化,让YH学长和T学长听八卦时都不禁啧啧称奇,有空我便写写其中的来龙去脉。SRT策划也是曲折艰难,足可另起一篇。学校开学初的作死恍如隔世,令人不愿大半夜去回想这惹人生气的糟心事。而与孔妈他们开始疏离、竟有渐行渐远之意,心如刀绞,怨气重重。想来想去,却也只能劝自己看开,放下。

      无论周围的人如何,都应专注于自己的道路。人生漫漫,相逢者众,何必同归。只要各自慎重斟酌,走好自己选择的道路,一直前进下去,便已经十分不易、值得庆幸。而这条路,我会走下去。不一定笑得出来,但唯有前进一途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Irisilver | Powered by LOFTER